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

陽光媽媽生活學習記

珊媽媽——
想成功創業,卻分身乏術的勇敢女性


她說“我熱切希望成為成功的創業者、成功的母親、成功的老婆!
面對家裡有兩個需要長期照顧的病人,我以為接下來的日子只是個「照顧者」的角色,再也沒機會實現開店創業的夢想了,因為,那絕對無法兼顧!
直到我認識了雪惠老師,她鼓勵我走出來,到陽光廚房學習,讓自己能夠在照顧家人的同時,也能夠賺取一份收入。
長久以來,這一直是我的期望,但總是質疑著:我能夠嗎?我做得到嗎?在左右矛盾和遲疑當中,我鼓起勇氣,決定去試試看。


妤珊的女兒說:
我和我爸都有免疫系統的疾病,我是紅斑性狼瘡,我爸是皮肌炎,都是非常嚴重的病,媽媽為了照顧我們兩個,被迫失去了工作,我心裡非常的難過,又不能幫上什麼忙。
透過雪惠媽咪的推薦,讓我媽媽有機會在陽光廚房學習廚藝,使她多了創業的機會,使我們脫離經濟的窘境,真的非常感謝上天的幫忙和雪惠媽咪的協助,讓我們原來陰暗的家透入了溫暖的陽光!
小娥姐姐——
什么都好卻從不知道拒絕人的善良女子


我54歲了,從小反應就有點緩慢,生長在一個嚴格的家庭里,讀書、生活都由父母做主,自己從沒有決定過什么事。20歲開始工作,別人叫我做什么,我就做什么。
進入到陽光廚房工作后,我被訓練要學習自己做決定,并且與別人協商,這對我來講很困難。有一天,我在洗水溝,眼看著下班時間快到了,還沒洗完,有點著急。可是這時,小智請我幫忙倒垃圾,我立刻起身去幫忙。接著,素素阿姨又讓我幫忙打湯,我也沒有拒絕。
下班時間到了,老板來檢查大家的工作,只有我的工作沒有完成。她無奈地搖搖頭,說“你老毛病又犯了吧,這回又幫了誰的忙啊?”挽起袖子,板著臉孔,嘴里碎碎念著,老板只好幫我一起洗水溝,忙到8點才完工。
我心里很懊惱,為什么我就沒有辦法拒絕別人呢?老板告訴我:“如果你想幫人,可以讓別人了解,我現在也在忙,也許需要30分鐘后才可以,或者是,我讓你們,等會你們也一起幫我洗水溝”。
一次又一次,我很想做到,每次都失敗了。
不管怎樣,我還要再試,我相信總有一天會成功的。


小如媽媽——
老把“對不起、謝謝!”掛在嘴上,卻得不到友誼


到廚房工作三天,總覺得大家都在排斥我,老板要求又嚴格,感覺受不了,我就離開了,心情壞透了。
接到霞姐的電話,說要為我辦小小送別餐會。我心想,我去看看,你們這群人到底要干什么。
餐會上,大家這才說出了對我的看法。
我這才驚覺發現,原來在大家的心中,我是這樣的:
「對不起!」、「謝謝!」經常不自覺地掛嘴邊,是一種「有距離的客氣」,卻無法給人誠懇的感覺。
「花這麼多的時間,說‘對不起!謝謝!!’卻沒有在工作上,用力進步,大夥兒有時還得幫妳善後,真不知道妳在想什麼。」鳳菊說。
「好像我們都在欺負妳! 妳是一個受氣包。」同事阿花這樣說。
「感覺不到你表達的誠意! 太禮貌了反而覺得,是妳一直在客氣的拒絕別人與你相處,其實這樣讓我們感覺很不舒服。」小玲也說了。
我委屈地說:「為了自我學習與成長,我還經常去聽一些課及演講,難道這些老師?的都是錯的嗎?我只不過是希望給大家一個好印象而己。」我真的不知道會這樣耶。
這下我了解了,其實不是不能說"謝謝!對不起!",而是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顧好。
于是我起身向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,"謝謝,真對不起!”
天哪!我怎么又這樣說了,我不知所措地看著大家!
大家左右環顧,忽然間哈哈大笑。鳳菊說:“小如,你這次說的真好!”抱著我的肩膀,拍拍我的背,我也笑了出來。
大夥說,“真可惜,為什麼我們不能像現在這樣談話,早一些談的話,也許妳就不會離開了”。現在換我們跟你說:“謝謝,對不起!”
那天我回家的時候,心里不再沮喪,反而有一些溫暖,感覺真好。

陽光廚房   © 2008.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