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

MP4和杯子

利琼

我出门,把一个白色的MP4放在衣服口袋里,下车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了,想,八成是丢了。东翻西翻,却在背包的最外层找到了。

我挠头托腮想破脑袋,也想不起来,我在何时何处有这样一个动作:把MP4从口袋里掏出来,拉开拉链,放到背包的最外层里去。

张姐常常讲这样的故事:在厨房里,大家明明看到一个妈妈把一只杯子放在桌上,转过头来问她,她却毫不犹豫地否认那是她的所为。

或许并不是这位妈妈有意要撒谎。

很多时候,我们对自己当下所做的事、说的话是没有觉知的,是无意识的。不是生活在过去的悔恨中,就是生活在未来的想象里,很难得生活在当下一刻里。或者以为是活在当下里,脑子里同时还是转着无数的念头,无法专注于手头在做的一件事上。以致吃饭不在吃饭,走路不在走路,说话不在说话,睡觉不在睡觉。每一刻,我们都“生活在别处”,自然就看不到当下的MP4和杯子了。

我崇敬的净慧老和尚说“念念清明”,就是人对他每一刻的身、口、意,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都是清楚的,不曾有丝毫含糊。吃饭的时候感得到米粒扣齿,走路的时候觉知石头触到脚底板的力度,说话的时候对自己说出的话了了分明。这真是禅者的境界。

我呢,要想知道“MP4到底是怎样从衣服口袋进入到背包的外层的”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吧。


陽光廚房   © 2008.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

TOP